close


有很多時候,我們會很得意於自己的『跳躍式思考』,

不論是為了時間有限的因素,或是為了想要看起來有效率,

常常,我們會打斷別人的話、插入破壞別人的思路、跳躍式閱讀、速速下

結論,
而,總還常因此蠻欣賞自己的。

但是,也有很多時候,是不是因為有了『先入為主』的想法,

而做了『選擇性思考』、『片段式接收』、『自以為是的歸納』?

這是我最近常在反覆思考的一個問題。 

回想到許久以前,我曾有過一個只看大方向抓重點的主管,偏偏他遇上了
一位
極注重小節的老闆,他們之間,有過一對有趣的對話:

       總理理:A經理,這篇報告你看過沒有? 
       A 經理:報告總經理,這篇我看過了。 
       總經裡:那你有認真的從頭看到尾嗎? 
       A經理:報告總經理,我有認真的看過。 
       總經理:你有從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嗎? 
       A經理:報告總經理,沒有。

也許,沒有對錯吧!只是性格的差異。

當然,也許不見得要從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,但是,別先入為主的
剔除,
 或斷章取義的選擇,試著去完整閱讀與接受,有時,說不定會看
出一場意料之外
的收穫。就像無聊如我,有時也會從八卦雜誌中悟出些
人與人間的應對及危機處
理的撇步。

自然的,『傾聽』,就比閱讀更重要了!那是人與人、心與心的頻道調整! 

所以,我想問一聲,

你願意打開心,從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嗎?

你願意閉上嘴,從第一個字聽到最後一個字嗎?

願意當做一把鑰匙,打開那扇未知的門嗎?  


 《 後記 》

有時,跟人說我讀了什麼書,他說,那是邪書。

有時,拿到什麼文章,他就說這是要給人洗腦的、或那是騙人的、或…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