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不論在工作上,還是與友人的交談上都有些想法,甚至那天與CH討論到頗為激動與深入,決定做些整理與記錄,如果對我的論述不表認同或極為反對,請直接離開,不要在這裡打文字仗,畢竟這是個個人表述的空間。

先談談學習吧!

這年頭,在職場上要遇到真心想教你的同事或主管,不多,有遇到,算你運氣好,要珍惜,而且一定要學起來,日後記得帶著走,那可是你可以從公司光明正大A走的東西耶!

套句James的姚氏語錄:年輕時在職場要多學,再辛苦也要學,你就當作去補習班上課,不只理論還有實務,更有人付薪水給你,學到就是你賺到了。

我一直希望工作不要只是個銀貨兩訖的交易,不要只是用時間、精力去換鈔票而已。如果能多分享或教導些年輕人,我是極為願意的。
所以,我想教你時,請不要武裝起來,以為我不懷好意,只想丟工作給你。如果只是單向與被動的學習,不自己去做,怎麼知道是不是真的會了。
等到學會了,也做熟練了,就要去想如何精益求精,讓自己與工作都再進化,就像我兒子玩線上遊戲,功力會持續升級一般,這就是基本功的練習與打底。

不過如果你運氣不好,沒人要教你時,怎麼辦?
不要以為如同青蛙一樣,坐在那兒張開嘴痴痴的等,蚊子就會自己飛進你的嘴裡,錯錯錯!
這年頭,沒有人天生該教你,不論原因為何,不想教人的多的是,那你要如何練功呢?

一、偷學:不要呆呆的做事,在你埋首工作時,耳朵偷偷多打開個1/3,聽聽別人在說什麼、做什麼、如何討論、如何下決策,想想有沒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。

二、站在巨人的肩上思考:這句話很讚,常常自己問自己,為何老闆這樣下決定?為何主管想的和我不一樣?我們的落差在哪裡?原因為何?試著站在主管的肩上,有著和他一樣的視野,去思考、去判斷、去下決策。那你就是身在大學部卻偷學研究所課程,多好啊!

三、負面學習:看到爛人、遇到不好的夥伴或與主管,恭喜你!你賺到也學到了,務必提醒自己有朝一日別像他一樣糟一樣爛。(我真的也曾經遇到過爛透了的人,因此更懂人性,多賺一筆)

我們身邊多的是正面學習與負面教材,怎會沒的學呢?真的沒有,也可以自己向自己學啊!
從錯誤中,你學到多少,或者,有沒有想要去找本書,從中學一學呢?

如果,你只是一直說沒人教你,所以無法成長,那表示你並沒有為自己負責任,如果你都不在乎自己,哪怨得了別人?

態度決定一切!

最後,我想說一句話:你是真的懷才不遇嗎?
你以為的才,真的在別人心中也覺得是才嗎?抱歉,說不定不是耶!
又,別人身上有沒有我們可以學的才呢?
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很棒,已經滿身武功,是公司與老闆對不起你,那就選擇離開,去找一份可以讓自己發揮,也讓自己的才能可以被人看到且欣賞的工作吧!

不要抱怨,這世間沒有絕對的公平,再抱怨也改變不了一切,運氣不好,沒遇到貴人,沒關係,自己來當自己的貴人。

我真的以我親身經驗告訴你,不要拒絕書本與閱讀,去書中找答案,有時隨手一翻,老天爺真的會在書中給你開示、指引方向!那就是你的籤詩!

願你 從工作中發現生命的價值!

下回再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