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對於一個尚算資深的媽,有著兩個進入青春期求學階段的兒子,回顧他們從兩歲開始的幼幼班,這一路的求學過程,我想,對於台灣的教育環境,我的心得是『自求多福』,特別是那般重要的小學階段。遇著了好老師,關懷、熱誠、以身教成人師,重品德甚於學業,心中無限感激,覺得獲得了上天的厚愛。也遇過冷酷的老師,叫多話的兒子明天帶奶嘴來上課,傷透了作媽的心。

但是又何奈?吵鬧的社會紛亂的國家,精神上不支持教育,學校就不關愛老師,老師就把這當作銀貨兩訖的工作。只希望全班都是乖乖牌,別阻礙了他上班混口飯吃的工作。教育?存乎一心。

每回分班,就如同等開彩,沒中獎,遇到把教育當上班的老師,叫『理所當然』。做家長的就認分點,自己要更多投入些心力與時間在孩子身上。中了彩,萬分感激,謝天厚愛,自當對班上事務熱心配合,以謝老天爺賞賜的禮物。

自然,我也看過偏差的家長,對老師與學校以一己之私任性強求,我想,這一切當中,缺少的東西,叫做信任與關愛,而更嚴重缺乏的,叫做尊重。可是,我會因為這樣對死心與放棄了嗎?沒有!我仍想給學校些支持,給老師些鼓勵,因為,這不是教育的病,這是整體社會的病。

有時,看到有人帶小孩出國去讀書,想來,原因或許有二,不是嚮往就是逃避。嚮往是為了開放的教育,逃避是為了遠離考試。但是,最近,讀了一本書,簡媜寫的『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』,副標題是『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』,雖只是小學四年級一學期的課程,但從學習與生活中,看到了些不一樣的理念與教育方針。那種尊重無限可能,包容你我不同,鼓勵閱讀,樂於欣賞,引導思考,一種開闊的教育胸襟。說老實話,看得我也好嚮往啊!

任何一個學校,一定會存在有情緒問題的小孩,也許是健康或精神上的問題造成,也許是成長環境而得,但是,所有的老師與同學,都給予尊重與關懷,而非給他貼標籤隔離之。這種大器的格局,是一種潛移默化,教會了大家真正的包容與尊重,更教給大家一顆柔軟善良的心,偏差的孩子被保護住了,而其他的大人小孩被教育了,當這群孩子都長大時,這社會,沒人知道尊重為何物,因為這不需被強調,早已被內化了,這樣的社會,才會讓人覺得有希望啊!
( 很糟糕,在台灣,這樣的小孩為被稱為偏差的孩子。你看,大人們在用詞上就已不知尊重為啥了。何謂偏?何謂差?所謂正規,不過是懶惰的大人、不想花心思的老師想訓練出一批乖乖牌的制式標準吧!嘆!)

小時候,我們都得過獎,或看過別人得獎,通常是比賽、考試,或是模範生等的獎項。但是,這所小學很棒,要頒獎,不是唱名上來,學生排排站鞠躬領走就收工,而是校長先叫出小朋友的名字,接著唸出讚辭(貼在獎狀背面,內容充滿讚賞與活潑字眼),唸完才頒獎,而每個孩子的讚辭都是『獨一無二』的。更讓人嚮往的是,獎項這般特別,除了『好學與求知欲』外,還有這些獎項:思考與創造、反省與感謝、冒險.獨立與心胸開放、合群與交流、平衡.熱心與自信、知識與承諾、寬容.正直與原則、關懷.同理心與尊重。我想,這些獎項會讓孩子看到自己的與眾不同之處,懂得欣賞自己與別人,也將對自己更有信心與勇氣。

應該,是這種開闊的教育理念深深吸引我吧!

書中也寫到不少一家三口在美國生活、旅遊等等的有趣之事,一家人,有著這樣一次特別的機會,爸爸做研究、兒子上學、媽媽寫書,又觀察了兩邊不同文化與社會的差異,特別是學校這般的鼓勵閱讀、甚至引導小孩做生涯規劃、認識自己,學習深入研讀、思考、參與研討會,原來除了分數,學習可以這般豐富,讓這資深老媽多麼嚮往啊!

可是,若真不能出國讀書,部分還是可以在自己家中複製啊!這本書,值得推薦給對台灣、對未來沒放棄希望的人,自己的家,自己的孩子,自己來導引與教育吧!

最後,以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做文末分享:
這是姚家小弟美國遊學,進入該校四年級,開學時,老師送給孩子們的12樣禮物,禮物雖小,意義非凡,放在身邊時時提醒自己:

 

 

 

第一樣  牙籤:挑出別人的長處。
第二件  橡皮筋:保持彈性,每件事情都能完成。
第三件  OK繃: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。
第四件  鉛筆:寫下你每天的願望。
第五件  橡皮擦: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每個人都會犯錯,沒關係的。
第六件  口香糖: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。而且當你嘗試時,你會得到樂趣。
第七件  棉花球: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。
第八件  巧克力: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。
第九件  面紙: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’s tears,幫別人擦乾眼淚。
第十件  金線: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。
十一   銅板: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提醒你,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。
十二   救生員(糖果代替,救生圈形):當你需要談一談時,你可以來找我。


延伸: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6893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