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很喜歡一本書,可是一直故意不去把它讀完,總是拿來這篇翻翻那段看看,就是捨不得把這書完全讀完,那就是龍應台與兒子安德烈的親子家書,書名是『親愛的安德烈』。

我想,這本書非關親或子的身分,任誰來讀都會有翻與自己的對話與省思。

有篇是兒子問媽媽若他未來很平庸,媽媽會不會失望?媽媽說:
對我最重要的,安德烈,不是你有否成就,而是你是否快樂。而在現代的生活架構裡,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可能給你快樂?第一,它給你意義;第二,它給你時間。你的工作是你覺得有意義的,你的工作不綁架你使你成為工作得俘虜,容許你去充分體驗生活,你就比較可能是快樂的。至於金錢和名譽,哪裡是快樂的核心元素呢?

我也要求你讀書用功,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,而是因為,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,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,而不是被迫謀生。

如果我們不是在跟別人比名比利,而只是在為自己找心靈安適之所在,那麼連『平庸』這個辭都不太有意義了。『平庸』是跟別人比,心靈的安適是跟自己比。我們最終的負責對象,安德烈,千山萬水走到最後,還是『自己』二字。

>>>>>>>>>>>

另有一段,是龍應台與投書的讀者間的回覆,我很喜歡,也很感動。

那位讀者台大畢業、美國留學碩士,卻仍憂心自己自己的平庸而感覺寂寞,擔心被淘汰。

龍應台回覆:

設想一個跑道上,有人正在跑五千米,有人在拼百米衝刺,有也人在做清晨的散步。那跑五千米的人,看見那跑百米的人全身緊張、滿面通紅,心裡會『顫抖』嗎?不會的,因為他知道自己是跑五千米的。

那清晨散步遛狗的人,看見那跑五千米的人氣呼呼地追過來了,他會因而恐懼,覺得自己要被『淘汰』了嗎?不會的,因為他知道自己是來散步的。

你真的『平庸』嗎?其實要看你讓自己站在哪一條跑道上。如果你決定做那清晨散步的人,怎麼會有『平庸』的問題呢?會不會你的氣定神閒,你的溫和內斂,你的沉靜謙遜,反而就是你最『傑出』的人格特質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