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來當個文抄公,下面這篇不是我寫的,是聯合晚報2009年4月1日的社論,保存了很久,怕某日失蹤不見了,決定一字字敲出來,提醒與分享給大家。

『差不多先生』一錯再錯

     昨天台北發生起重車吊桿自高樓墜落事件,造成死傷。這種工安意外本來就夠糟糕了,昨天砸中的又是大陸旅遊團的遊覽車,讓來訪的客人受害,格外令人難過。
     正當各界針對工安管理大力建言,卻赫然發現,這次意外,和七年前101大樓興建時的吊臂吊落砸死五人事件,出於同一公司。是機具問題,還是人員操作問題,尚有待調查。不過,工程安全本來就不允許任一環節出錯,如果事故發生一次又一次,絕對有管理上的問題,而非『意外』而已。
     公共安全領域中,一錯再錯的例子不少。兩年多前造成21死的梅嶺大車禍之後,各界檢討,歷年重大的遊覽車事故多有共通因素,不外靠行的司機,老舊或改裝的遊覽車,可能還加上司機先前的違規紀錄....。又例如運鈔車搶劫事件,過去數年密集發生於同一家保全公司,以至於新聞標題強調『又』被搶了。
     出錯一次就該罵,接二連三『又』出錯,絕對不可原諒。一錯再錯,不會只是技術問題,一定是內部的文化出了問題,追根究底,多半是『差不多先生』闖的禍。今天的年輕人所知道的『差不多先生』,是熱門MV歌曲:『我是差不多先生,我的差不多是天生,代表我很天真,也代表我是個賤人』,聽起來嘻皮笑臉。但此處我們講的,是那個胡適所謂,『提起此人,人人皆曉,處處聞名....他是中國全國人的代表』的『差不多先生』。
     差不多先生凡事不認真,有雙眼卻看不清楚,有兩耳卻聽不分明,記性不好(所以不記得前車之鑑),思想也不細密(所以不會未雨綢繆)。他糊里糊塗過一生,最後生病卻找來了獸醫,臨死前還覺得『活人同死人也差不多』。
     台灣的很多工地,施工人員可能有沒有戴頭盔、有沒有綁安全索,都覺得『差不多』。精密機器或安全程序的操作,有沒有按照SOP,也『差不多』。萬一主管機關的查核管制也有漏洞,過關沒過關也『差不多』,那就只有等到代誌大條才會知道『差很多』了!
     『差不多先生』的幽靈,至今還在台灣上空飄盪嗎?

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

我不知現在孩子們的課本中還有沒有『差不多先生』這篇文章,但這篇社論喚起小時候讀書的記憶,可是,胡適的文章有沒讀過不是重點,『態度』才是關鍵吧!

自由、任性、隨便、不用心,本就會造成小則亂大則患的禍害,回過頭來到怪起我們太認真,真是....。

只能說,每個人都該為自己負責任,如果永遠等別人當自己的捕手與500萬大傘,那,各自燒好香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