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返鄉,是這回大陸行對我和媽媽很重要的一項行程。西安行中的第三天,我和媽媽脫隊,由老家的大哥與姪子開車來飯店接我們回家,大約30分鐘車程就到了。

這趟返鄉之旅,是當年父親過世前的交代。媽媽是台灣姑娘,我是台灣出生的,所以對於回鄉,見的是只看過照片、通過信的遠方家人,心中很是忐忑。

現在想來,只能說『淚漣漣、微微笑、混著鄉音中的感動』。
只是有些感動,難以用文字寫出,那是種溯源、尋根的感覺,是種在鄉音中找回爸爸童年足跡的印記。

正門門口  
這對是我的姪女與姪女婿,一回老家,忽然發現輩分升級,都被叫老了

跨過院落,進入客廳


客廳
 

我家這一脈,畫面中就有四代了
二位叔叔一位自寧夏回來,一位自瀋陽回來
(一位是數學教授、一位是物理教授,有些事不知吉凶禍福該怎說,當年因爸爸在台灣,所以家人都被視為成分不好,只能讀書作學理研究,不可從商從政,但也因此成了學者)


整個都是胡家村,因此許多親族長輩也都住在村子中。有幾位長輩年紀較大,由我們過去他們家中拜見。

傳統陜西家族,是以整個親族堂兄弟一起來論排行(有點像清劇大阿哥二阿哥...那樣),所以父親與堂兄弟們一起總共有九位,這回返鄉,除了一位過世一位在他鄉,所有的伯父叔父都見到了。
(備註for me: 大哥他們稱各位伯叔時,不以年齡分伯或叔,而以總排行稱呼,且全稱"爸"。例:二爸、四爸、七爸、...)
這張裡就有許多位長輩(伯父.伯母.叔叔.嬸嬸.姑姑.姑丈.大哥.大嫂.姪媳.姪孫)


我們去到一位伯父家,伯父硬撐著病體也要從炕上起身,坐到戶外陽光下與我們合照一張,我真的很感動


這一位叔父的身體也不好了,我們還沒進到叔父家大門,他已先迎出來,激動的問說『應南的孩子回來了嗎?』看到我就說『我認得你,我看過你的照片』,說著,叔父的眼淚就掉下來了。當年父親返鄉探親時,剛好這位叔父在外鄉,沒見到面,而父親隔年就過世了,因此這是他們二位老人家心中的遺憾。

最後,我們要離開叔父家時,我請他安心保養身子,下次再回來看他,他竟拉著我的手,哭了,說『不會了,再也見不到了!我老了,這回有見到就夠了!』
我想到父親、想到族老,當場也淚眼汪汪.........

接下來,大哥帶我們去祖墳祭拜,父親當年是公務人員,必須退休後才能回大陸。所以那年他一退休,雖已健康狀況不佳,卻仍堅持回鄉,他就是為了要回家修祖墳。當年因為他在台灣,又是公務人員,讓家人吃了許多苦,所以他一心想回鄉為爺爺奶奶修墳。

祭祖後,回家吃了傳統的陜西農家午餐,一般來說,屬於"早午餐",因為農村通常一日二餐,早上要上田,很早先填填肚,到下田回家,約10點~11點間就直接吃正餐。

大家就這樣聊著聊著,聊爸爸以前的求學生涯,聊大家的生活,似乎一點也不像從沒見過面的樣子,也許這就叫血緣吧!

他!很可愛吧!我家的第四代,他叫我『姑奶奶』呢!


下回,我真的想再回去一次,而且,我想在那而住幾天,我想會有種更接近爸爸的感覺吧!

好,既然我們脫隊返鄉,沒去華山給他論個劍,那我就來說說農村風光吧!
這是個新舊交替的村落,離西安不遠,卻又務農為業,房屋有的已翻新,有的是前端新屋後端老屋,有的是舊屋兩端加蓋新屋,看圖即知。

從我家二樓陽台望出去,看到的隔鄰老屋屋簷角

新舊交錯的住屋

農村小道
 
村外聯絡道 & 田野 (大家都提醒我看遠端的渭水大橋,大概那是很重要的工程吧!)
 
這我是特地拍的,這是老屋的牆,混著草的黃土牆中的土磚

這個台灣沒有,我要寫一下。
這是一位叔父家,客廳中的暖爐。由下方放碳進去,廳中人可取暖,台上可茶水保溫,茶壺邊那個長柱是通風管,將暖爐中的燒炭的煙由通風管引至大門外。


還有一位長輩家有"炕",炕有點像和室大塌塌米那樣的感覺,只不過是大木板床,在房中架起,幾乎是一整個房間的2/3空間,柴火則由院落中的洞口送進去,燒熱了,不只床板熱,整間屋子也會暖烘烘的。
在人家家中,不好意思拍,就請看文字想像吧!

從西安回家涇陽的路途中,還有經過中國的中心點,他們稱作『版圖圓心』或『大地原點』,有個碑,車速快,也沒拍到。知道就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