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玄米、玄米,還真玄呢!
以前常看同事喝『玄米茶』,據說保健又不會胖,
在進口的日式食品店中,也常看到賣『玄米餅乾』,
有時在超市,也會看到『發芽玄米』,
似乎玄米就是日本人養生健身的法寶,
但到底什麼是玄米?我不知道。
我猜也許是怕死的日本人新發明或改良的品種吧!

最近看那本日文書『不生病生活法』,才知道~~~
吼!豬頭!玄米就是糙米啦!
繞了一圈才搞懂就是我家飯鍋天天都有的糙米。
忽然知道台語古諺『近廟欺神』原來是這回事!

為了對可敬的糙米聊表歉意,就把這篇的重點翻譯出來,
讓不起眼的糙米伸張一下吧!

主題:白米是死的食物!
內容譯述:
近來,常有人說因為吃碳水化合物會胖,所以就盡量少吃米飯。
但這種想法是錯誤的,只要你吃均衡的飲食就不會發胖。
不過說到米飯,如果吃的是一般人常吃的精緻白米,那就糟糕了!

稻穀→(脫殼)→糙米→(去糠)→胚芽米→(去胚芽)→白米
因為白米確實是又白又美又軟又甜,很多人都喜歡吃。
可是白米已將米中最重要的部份給捨棄了,僅僅是個『死的食物』了!
不管是蘋果或是馬鈴薯,只要一削了皮,就會氧化成為褐色。
(醫生作者對氧化有個有趣的比喻  ~~  氧化就是生鏽! 懂了吧!) 
精緻白米也一樣,儘管不會變色,卻因脫殼去糠之故,氧化了。

白米因為已經沒有麩糠也沒有胚芽,所以泡了水也只會膨脹卻不會發芽。
但是如果在適當的溫度下,糙米泡水是可以發芽的。
可以發芽的糙米,才是擁有『生命力』的『活的食物』。
由此可得知為何稱白米為死的食物了吧?

未精製的穀物,充滿了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。富含有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脂肪、食物纖維、而且維他命B1啦、E啦、鐵啦、磷啦等礦物質與微量營養素也很多,當然,還有非常多的消化酵素!

白米再怎麼好,營養素也只有糙米的四分之一。特別是胚芽部份,因為匯集各種營養素,若真一定要吃精米,不想吃糙米,最起碼的底限是千萬得要吃胚芽米。

不要吃精製穀類這句話同時也適用於『麥類』,若精製過則營養素將急劇縮減。所以麵包或麵條(與義大利麵)最好也盡量選擇完整小麥所製成的麵粉。

以上  (摘自70幾歲的新谷醫師所著『不生病生活法』)

呼!重點翻譯完畢,好累喔!才發現讀懂很簡單,要一字一句翻出來還是要花點功夫。

好!再來說說我透過生機飲食課與雷博士的健康書的學習,補充如下:

一. 日本人都吃『發芽玄米』,怎麼發?為何吃?
    → a. 發芽玄米就是我們所謂的『催芽』法
      b. 把糙米先催芽再煮的好處:
       1. 催過芽,糙米的生命力提升,能量也提升,易消化,吃了對身體更好
       2. 催過芽再煮,口感較佳,吃起來與白米飯差不多,可避免家人或小孩的抗拒

二. 不只穀類要催芽,豆類也可催芽。尤其是大家都知道豆漿很好,但又怕普林過高會痛風,
   所以最好的方法是自己幫黃豆催芽然後再打豆漿,這樣就營養高又沒顧慮了!

三. 白米是酸性物質,吃下去只有熱量卻沒有營養也沒有纖維質,只會造成酸性體質,
   而酸性體質是許多慢性病的成因。

說到『營養』,特別想提一個我以前的錯誤認知,因為我胖,所以一直以為吃營養的東西會更胖,所以拒絕營養與健康相關之食物。但反而飲食越不均衡、營養越不齊備,就越胖!
這是我親身的體驗,所以,不要自己亂亂解釋,正確的認知與充足的營養才是王道!

正確的催芽法許多書都有,可以去看看。若是想知道我家餐桌和平式革命,順利轉成糙米飯的方法,你CALL我(頁首有我的電話號碼),我跟你說,因為說很快,要打出來又落落長一大段了呢!你看了也累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