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儘管小孩都已很大了,我還是很愛看各種親子教育的書,每每看完總會有著許多的慨歎,總在心中吶喊:錯過了!來不及了!

雖然我已用極大的心力來陪孩子成長,我的孩子也確實很好了,但看著些教育書時,總會發現自己做的不夠、不好,遺憾之餘,有時常會有個念頭浮起:再生一個吧!就有機會再重新塑造一個更棒的孩子!  看!我夠勇敢吧! 我真的到了40歲還是會偶有這想法蹦出!

直到這幾天,連看兩本書,一本是王偉忠的『歡迎大家收看王偉忠的※€◎...』,另一本是蔡穎卿寫的『媽媽是最初的老師』,我忽然想透了許多事。

就如偉忠的爸爸給予孩子的幽默感、安全感,與天塌下來也可笑笑的大無畏,帶著孩子面對苦中自取其樂的樂天性情,有限的物質生活中,有無限的情感與信賴!才造就出這個當年上大學才來台北的大男孩,在陽明山上望著盆地中的繁燈點點,許下誓言『有朝一日,要讓這萬家燈火通通認識我!』  這是生活中養出的勇氣與胸懷!

而看了『媽媽是最初的老師』,我才真的對於育兒這回事,不再因做的不夠而耿耿於懷,否則總想說重來一個還比較快!

從書中,最大的體悟是『尊重』、『陪伴』以及『生活教育』,這是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手札,書上告訴我,我們不見得能養育出十全十美的孩子,卻能選擇做個盡心盡力的父母。讓每個孩子都用自己的腳印去踩出成長的足跡!

平淡的述敘中,帶出孩子豐盛的人生,伴著不同國家與學制的轉變,困難難免、挫折必然,但父母不強制拉緊孩子的手,卻總是在旁守候,有時溫溫的牽著,有時遠遠的望著,因而,孩子得以隨著自性伸展成長。

溫暖的態度,健康的教育,才能培育出身心健康勇敢接受挑戰與困難,卻仍能樂在其中的孩子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