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位『鮪魚』留言問如何催芽:
   看你發成功 想請問你是買什麼糙米 怎麼催芽 雷博士的書 我看了3本可是覺得催芽還是不瞭解 書上寫用"籃子"蓋住 是什麼意思??泡8個小時後 是在"室溫"下放1~3天嗎 不需要換水 或噴水 或清洗嗎? ?那催好芽後呢 是先煮 還是放冰箱?

我覺得鮪魚是很用心的人,也回話給他了,想想可能也會有人想知道細節,轉錄進來再補充些內容吧!

1. 最好到米店買糙米,各種糙米都可以 
我發現有時超市賣的包裝米,可能怕長蟲,包裝前乾燥過度,結果會催不出芽來。當然,米店賣的也不見得都催得出來,所以最好第一次先不要買太多,確定催得出來,再買多一點。
不過,因為糙米是活的,米蟲比較愛,一次別買太多,買回來可放冰箱,我家冰箱不大,我把米桶放通風處,裡面放一大包乾辣椒,這樣比較不會長蟲。
2. 糙米先洗乾淨再泡,泡的水要高過米
3. 泡5-6小時,或是睡前泡,到天亮時間就夠了
4. 泡好後,把糙米倒進有洞洞的盆子中,上面蓋一條濕布(紗布、蒸饅頭布巾、乾淨白色的手帕都可)
5. 布弄濕鋪在米上,如有人在家,可以每2-3小時左右把布再弄濕一次,不然懶人如我有時會把整個洞洞盆移到水龍頭下澆水也可
6. 如果不在家,可以用乾淨塑膠袋把盆子包住,放入冰箱中(但這樣催芽時間會較久)
7. 室溫下催芽,夏天約12小時,冬天可能要一天多
8. 時間長短依溫度而定,有時我在傍晚開始泡米,睡前放洞洞盆凗芽,天亮就有芽點了
9. 等到有一點點小芽點時,就可以煮了

!芽寶寶多可愛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